您现在的位置: 上饶投资控股集团 >> 新闻动态 >> 上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诸葛方林:把方志敏精神传到人们的心坎里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当前栏目:上饶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0

为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尊崇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根据省委组织部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的通知要求,“上饶先锋”开设“新时代赣鄱先锋”专栏,对我市“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对象进行重点宣传,进一步动员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先创优、担当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贡献力量。
专栏第二期,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弋阳县委党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诸葛方林的故事。

把方志敏精神传到人们的心坎里
——记弋阳县委党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
诸葛方林
“我将终身致力于方志敏精神的宣讲,直到讲不动的那一天!” 中共弋阳县委党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诸葛方林时常动情地这样说。在党校讲台上任教三十余年的他,把宣讲方志敏精神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去热爱、去追求,成为弘扬方志敏精神的忠诚使者。

2016年年底,诸葛方林被县委指派参加方志敏干部学院课程开发工作。他和专家们一起外出考察、培训,听报告、记笔记、写报告、做方案,不停地讨教,不厌其烦地琢磨,没有双休日、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常常忙到实在熬不下去了才去休息。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们要像方志敏那样“愈艰苦,愈奋斗,愈奋斗,愈快乐”。

为了响应市委要将方志敏干部学院 “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的号召,诸葛方林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争创几堂精品课程,抢救历史珍贵资料,挖掘感人故事。他时常抽出休息时间,翻山越岭,深入到方志敏曾经战斗过的弋阳湖塘村、横峰葛源镇、玉山方志敏被俘地高竹山等乡村以及浙江开化、淳安茶山村、安徽屯溪、福建武夷山等省内外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寻觅战斗遗迹,采访老红军、红军后人和历史见证人,多次拜访方志敏女儿方梅,拜师杨子耀等党史权威专家,考证历史事实,挖掘感人故事,行程累计达几千公里,收集和撰写红色故事近百个。
在不断的奔波、学习和挖掘中,诸葛方林对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及其坚定的革命信仰充满敬仰之情。2017年秋天,他含着眼泪将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里一段深情的话语“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谱写成歌曲,取名为《精诚的寄托》。这首歌曲随着他的宣讲,唱出了上饶和江西,唱到了大江南北,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和强烈的心灵共鸣。现在这首歌也成了方志敏纪念馆讲解员每次讲解时必唱的歌曲。

诸葛方林的孩子在广东工作,妻子又陪在孩子身边,他几个月才南下探望一次,一家人聚少离多,但他对此无怨无悔。他没有忘记父亲“一定要将方志敏精神永远宣讲下去”的深情嘱托,没有忘记孙希岳、杨子耀等老一辈专家学者们对他的殷切教诲,全身心地投入到方志敏干部学院课程开发工作和宣讲方志敏精神活动之中。他时常怀着敬仰的心情来到方志敏家乡湖塘村、方志敏纪念馆等红色场馆旧址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义务宣讲闽浙皖赣革命斗争史和方志敏的英雄事迹。他讲解深入浅出、感情真挚,参观者眼里常常饱含着泪水;近年来,他应邀到上海、浙江、南昌、宜春、抚州等省内外党校和机关单位宣讲方志敏精神近百场,广受好评、反响热烈。他因此获得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2017年以来,他的专题课《血染东南半壁红——解读方志敏精神》被评选为全省党校行政院校系统第二届精品课;专题课《纪念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被评选为上饶市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在2018年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江西选拔赛中,他讲述的方志敏故事《精诚的寄托》荣获全省三等奖,并代表江西省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去年底他荣获我市2018年度“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十佳先进个人、入选“上饶好人”榜,2019年7月又入选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候选人,多次被央视、省台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接踵而来的荣誉和成果得益于方志敏干部学院这个党性教育高地的锤炼,得益于专家老师们的不吝赐教,更得益于诸葛方林实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邮箱:Jxstjt@126.com 赣ICP备20009350号-1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凤凰中大道667号广信大厦
版权所有: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srtzkgj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汉宇科技1397933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