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上饶投资控股集团 >> 新闻动态 >> 上饶新闻 >> 正文

 

【群众身边好党员】罗细英:“山区鸿雁”为民“飞”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当前栏目:上饶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0

专栏第六期,我们一起来了解“群众身边好党员”之铅山县邮政局陈坊乡代办所邮递员罗细英。
“山区鸿雁”为民“飞”
——记铅山县邮政局陈坊乡代办所
邮递员罗细英

“余大姐,包裹都打包好了吗?可以发了吗?”9月4日,铅山县邮政局陈坊乡代办所邮递员罗细英,从乡代办所骑着电动车来到陈坊村余红英家里,收取寄往上海的葛粉包裹。
“罗细英经常来为我们代收代发包裹,真是帮我们解了后顾之忧。”余红英说,陈坊村土特产特别丰富,近两年在网上销售葛粉、土鸡蛋、笋干、蜂蜜等土特产的电商是越来越多,但该村地处偏远山村,物流成本高,物流公司都不愿意上门收件,所有的包裹都要通过邮政往外送。罗细英得知情况后,每天都会主动上门到电商家中为他们代收包裹,助其做大电商业务。

 陈坊乡地处武夷山脉北麓,山道崎岖。1996年3月,在家务农的罗细英进了陈坊乡邮政代办点,成为全县唯一的女乡邮员。23年来,罗细英累计投送报刊65万多份,投送邮件20多万件,行程20多万公里。除此之外,罗细英还是村民的“义务采购员”。在走家串户代收代发信件、包裹时,村民们需要的农资、种子,以及针头线脑、油盐酱醋等生活急需品,她都一一记下,下次进山时一定捎上。这些年来,罗细英累计为村民送去种子7500公斤,配送农药、农资4万余件,帮助30余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从28岁到51岁,罗细英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奉献在了乡村邮路上,她用自己的双脚和爱心连接着山里山外,把细长的邮路变成乡亲们了解世界的“信息路”、传递亲情的“幸福路”和销售山货的“致富路”。她不辞辛苦坚守在投递一线,被乡亲们誉为“山区鸿雁”,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两次被中宣部列为重点宣传报道对象。

                                              

     

“通过脱产学习,我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质,也更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服务好这里的山区群众,是我一生的意愿。”2014年,她在石家庄邮电学院劳模大专班脱产学习两年后毕业了,又回到铅山县陈坊乡邮政代办点工作,依然每天行进在那两条熟悉的邮路上:一条往返约53公里的自行车邮路和一条往返约31公里、每次须翻越30多道山岭的步班邮路。
  2015年,铅山县邮政局给陈坊乡代办所配备了电瓶车,步班和自行车班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我们骑电瓶车,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虽然路程远了点,但是速度快了很多。”罗细英说,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陈坊乡所有村组都实现了路面硬化,开着电瓶车就可以走遍山村,工作强度也减轻了很多。但遇到沽溪村山区紧急快递业务时,她还是要行走在陈坊村至沽溪岭这条步班邮路“近道”上。
  目前,罗细英正在将陈坊乡所有的快递包裹统一到邮政代办所收发,减少农产品销售和群众网上购物的物流成本,帮助山里的群众增收致富。

 
 
 

邮箱:Jxstjt@126.com 赣ICP备20009350号-1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凤凰中大道667号广信大厦
版权所有: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srtzkgj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汉宇科技1397933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