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上饶投资控股集团 >> 他山之石 >> 正文

 

株洲城发十四五实现资产突破2000亿营收突破200亿利润突破20亿

信息来源:株洲城发集团     当前栏目:他山之石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3

《株洲工作》2020年第四期刊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跃飞署名文章《主动应变抓机遇  积极谋变促转型——市城发集团转型发展迈开新步伐》。原文如下: 

近年来,城发集团主动应变,积极谋变,抢抓发展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公司转型发展迈开了新的步伐。

观念上主动转变

为企业改革转型凝心聚力

没有思想观念的转变,改革转型无从谈起。集团党委始终把转变观念作为“头道工序”,并贯穿始终。

一是加强形势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危机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提高大家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加强对标管理和业绩考核,提高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市场化意识,从思想观念上引领公司的转型发展。

战略上科学改变

为企业改革转型引航领向

近年来,城发集团牢牢把握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契机,秉承“建设美丽株洲,服务美好生活”的使命,围绕“城市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商”的定位,以市场化转型为突破口,提出了“一中心、两转型、三提升”的整体思路,明确了“城市建设、城市开发、城市服务、资产运营、文化旅游”五大业务板块,制定了“3222”战略发展目标,即,公司经过3-5年努力——实现3A信用评级,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利润总额突破20亿。

机制上创新求变

为企业改革转型强身健体

注重以科学的体制机制为企业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完成战略重组。

按照《株洲市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方案》,顺利完成了与原湘投集团的战略重组,不仅实现了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而且做到了理念合、战略合、管理合,构建起企业与职工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二是健全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健全了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三会一层”架构,并明晰了权责边界,形成了“三会一层”各司其职、有效制衡、协调运作的工作格局。

三是完善绩效薪酬考核体制。

建立以业绩为王的考核导向,引导集团本部由管理向服务转变,并与各子公司之间建立利益共同体关系,极大凝聚了集团工作合力和向心力。

 

业务上积极谋变

为企业改革转型丰羽添翼

一是项目建设有新突破。

积极落实“151”机制,探索合法合规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近年来,集团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先后完成了中环大道的顺利闭环,湘江大道、东城大道、铁东路核心段的顺利通车,湘江风光带河东段的顺利开园,确保了火车站改扩建项目、清水塘大桥、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顺利推进,为株洲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片区开发有新突破。

根据清水塘片区、武广片区、枫溪片区、南洲片区、湘江新城五大片区功能定位,强化招商引资举措,大力培育自身经营能力,逐步实现了开发商向运营商的转变。目前五大片区正式签约招商项目20余个,三一、绿地、中国电子、中交二航局、远恒佳、盛世投资等企业相继签约落户。

三是业务转型有新突破。

集团公司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新谋划和布局业务体系,实现业务结构和业务模式的合理优化。比如,凤溪公司已与深圳市远恒佳教育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全面推进枫溪学校项目建设。国信建设PC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已经竣工投产,环保路面材料生产基地开工建设。公用事业公司取得株洲市固体废物填埋、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的运营特许经营权,迈开了进军环保产业的新步伐。文旅公司首个康养项目已筹备运营,正式进军养老产业。另外公司在5G、充电桩、加气加油、冷链物流、港口码头等领域也开启了新的布局。

四是资本投资有新突破。

一方面,分类有序推进企业混改。通过资产并购、债务剥离、债务重组等多种手段,重点推进湖南国信建设、城发物业管理公司、株洲市融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下属公司混改试点。目前完成了城发物业公司和融创基金管理公司的混改。另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和收购。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控制权收购,已完成了园林养护股权投资项目和九方装备股权收购项目,丰富和完善了集团收入结构。

未来,城发集团将继续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己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求变,转型升级,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商”,为株洲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邮箱:Jxstjt@126.com 赣ICP备20009350号-1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凤凰中大道667号广信大厦
版权所有:上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6 www.srtzkgj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汉宇科技13979338399